Tuesday, March 24, 2009

汶莱主讲激励课程

终于到过汶莱了!

第一次去汶莱,并非去旅游,是受邀到那儿为意康缘传销公司主讲激励课程。

课程以马来语主讲,激发出席者向上以及把握人生的机会。




在汶莱IPA为出席者主讲激励课程时的情景

护照上虽然盖上汶莱的印章,可是却没有真正到汶莱走走,只是匆匆的走一趟,虽然当地领袖有驾车载我去看看汶莱的名胜,可是却没有下车走走,只有走马看花的份儿。

我认为就先以工作为主,改次有机会,一定会逗留更久,在汶莱的名胜地拍下更多的图片。

Wednesday, March 18, 2009

马来西亚讲师协会第六届改选

马来西亚讲师协会第11届会员大会暨第6届改选,于日前假吉隆坡Maluri酒店举办。







第六届中央委员如下:
总会长:颜亚生讲师
署理总会长:马良骐讲师
副总会长:沈士翔讲师
总秘书:官健发讲师
副总秘书:明道材讲师
财政:江健勇讲师
副财政:周芝简讲师
中委:游永计讲师
刘咏钢讲师
梁瑞君讲师
李明锭讲师
黄国辉博士讲师
吴健平讲师
薛金诚讲师
查账:黄基明讲师
郭志梁讲师

Saturday, March 07, 2009

经济萧条的影响

经济萧条是全世界一个“自然的定律”,每十年一次的经济低靡,似乎已经成为经济走势的定律。



回顾之前在1982年的经济高峰,到了1988年的经济风暴;1992年的经济巅峰,1998年的经济低靡。原先以这样的定律计算,2002年应该属于经济高峰年,可是因为2001年911的恐怖袭击,因此经济无法振兴,2007/2008年可说是丰收年,许多的专家也预言说2008年将可能面对经济萧条,但是因为中国办奥运,所以“挨”过了奥运后,经济急速下滑。根据情报,其实在几年前,西方的经济体制已经出现问题了。

2009年将是人们艰辛的一年,这一次的经济萧条是历年来最严重的(每一次经济萧条都是这么说的)。许多的行业都受到很大的打击,譬如电子业、科技业、地产业、广告业、制造生产业、旅游业、玩具业、交通业等等都受到影响。

许多的公司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原产料的价格高涨,市场的需求减少,导致公司的开销与获益不能成正比。因此许多的公司就采取削减成本的政策,以应对目前这个艰辛的时刻。



削减成本的政策包括降低原料价格(运用价格较便宜的替代品)、减少营运时间(节省水电费)、裁退员工(没有特定的生产,唯有减少生产线的人力资源)、减薪或缩减工作日(让公司能够减少开销)、减少或停止促销宣传(减低不必要的开支,例如刊登广告)、停止生产某些商品(不畅销或盈利不大的商品不生产-不亏钱就是赚了)、采取外包策略(让其他人为自己的公司制造副产品)等等。



当然,选择防守的应对政策未必是上上之策。一味的防守最终或许因为本身无法继续坚持的情况下,被逼宣布清盘。要在经济不稳定的局势采取进攻的策略,许多的公司都会三思,毕竟进攻不果,就有如将金钱往海里丢。

有的公司还是会在经济萧条的时候采取不一样的进攻策略,比如在包装上、宣传策略上的变动、客户服务的加强、开源节流的政策应对等等,都在进攻与防守之前做一个协调,以创意、创新的手法应对难关。

经济萧条不管对老板、打工一族都会造成影响,关键是正面的影响还是负面的影响。

以积极正面的思维与行动应对,就会产生正面的效应;如果思维观念是负面的,就不会付出上策的行动应对危机,最后就一定陷入困境,被经济不景气打败。

与其经常的埋怨申诉,不如静下心来想个良策,积极的行动扭转局势,成为经济萧条中的大赢家!

Labels:

Wednesday, March 04, 2009

灌输急救知识,面对紧急事故

急救知识与技巧,对我在预备班至今,近18年的经验中并不陌生。之前只是教导在籍学生有关的知识与技巧,如今延伸到企业培训,让更多的大众能够获得正确的急救知识。

能够学习急救知识,当然不会忘记要感谢马来西亚圣约翰救伤机构,没有它,就不会培养出我对急救的认识。

因为现今社会和职场的需求,急救更成为公司、企业、工厂、社团、学校等必学的“科目”。有的会要求文凭,当然要文凭就需要经过严格的培训,并通过考试才能够有资格成为合格的救伤者。有的则只需要知识、技巧,文凭并不需要。


我在TotalChild Preschool为老师们上急救课


示范包扎膝盖的方法,现场找来了一个“小”模特儿帮忙


示范心肺复苏法的急救步骤


为学员授课时的情景

我反而比较欣赏后者,因为他们是真正来学习的,如果只是为了文凭而学习,就会选择性的针对考试的主题苦背狂读,拿了文凭后或许就会将所学的忘记,根本无法发挥真正急救的基本概念。

学习急救需要的认真的心,今天学的不是学过就忘掉的东西,急救是一个工具,当有人在紧急需要帮助时,我们是否能够及时伸出援手施与急救,就或许会决定一个人的死活。

学习急救并在适当的时候帮助别人是一项伟大的工作。让自己尽情的享受学习急救的过程,让急救变成生命中的必修科。

Labels:

Monday, March 02, 2009

第三届全国专业讲师基础培训课程圆满结束

由马来西亚讲师协会主办,星洲日报协办的“第三届全国专业讲师基础培训课程”于日前假马来西亚讲师协会会所成功举办。60为学员从6位主讲导师的分享中得益不浅。

主讲的导师包括:刘咏钢讲师、黄国辉博士、郑文达讲师、凌丽青讲师、李明锭讲师以及陈玉珊讲师。

马来西亚讲师协会总会长颜亚生讲师也出席为该培训做总结并分享他在培训界30余年的经验,让学员从他的身上学习如何做个称职的讲师。




刘咏钢讲师主讲课程时的情景


左起:黄国辉博士、明道材讲师、刘咏钢讲师、凌丽青讲师


颜亚生讲师(左3)颁发感谢状给主讲导师,右1起为凌丽青讲师、陈玉珊讲师、刘咏钢讲师。由吴健平讲师和明道材讲师见证。


全体学员与讲师合影

web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