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4, 2008

乡下的孩子在听讲座会

乡下的孩子在一般人的认为,不管是成绩、品行、礼貌、见识......都是比城市的孩子差,其实这是错误的认为!!!这些先入为主的错误标签,对乡下的孩子是及不公平的,也绝对不正确的!

许多来自乡下的孩子,也一样能够在事业上、学业上取得好成绩。缺欠的是,或许乡下少了许多城市所拥有的资讯、设备,因此乡下的孩子没有机会学习到一些先进、高科技的学识。但是现今社会是资讯爆炸、网络的年代,我深信这绝对不成障碍。

乡下的孩子绝对不是一般人想象中的坏蛋、野蛮、无知,其实乡下的孩子与城市的孩子一样的可爱。他们也一样拥有被栽培的潜能,有的时候,我反而觉得乡下的孩子更加有礼貌,更加珍惜学习的机会。他们的父母或许没有受过高等教育,也因为家庭不富裕,整天为生活忙。由于他们看到的是,没有高学历,也一样能够生活,但是心中难免有不满,只是不知道如何是好,更没有人告诉他们该怎么改变,因此心中的不平衡导致叛逆的心态、顽皮的个性。

上个星期到一间乡村中学讲课,全校人数并不少,约1500人,而华裔学生占大多数,约6、700人。老师告诉我,学生或许会在听讲座时比较吵闹,因为他们或许都不爱听讲座、不爱学习,也很不自爱,常常捣蛋。

当然,在多年来我到全马各地讲课的经验告诉我,老师说的可能是事实,担也未必属实。我还是以我一贯的演讲方式演说,以平常心去对待每一个出席的学生。出乎意料的是,在一个公开式的场合、6百多人(从预备班到中五)的讲座中,每一个学生都能够专注聆听和参与长达2小时的激励课程!

如果当时我为学生设下“负标签”,我怎么会全力以赴讲课?我很大可能草草了事说了就算,这不只无法达到校方邀请我主讲课程的目的,更辜负了一群愿意学习、用心聆听的“乡下孩子”。在我的心目中,不管是乡下的孩子,还是城市的孩子,只要肯学习就是好孩子!

1 Comments:

At 10:33 PM, Blogger Liew41 said...

很高兴看到你的部落格,谢谢分享!
SmartStudy 思敏特培训中心

 

Post a Comment

<< Home

web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