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0, 2008

讲师...怎么当?

讲师,这个名词对一般人而言似乎是一个遥不可及、地位高尚的职业。人们对讲师的尊重是因为他们认为讲师懂得事情很多,能够站在百人、千人,甚至万人的前面作演说,感觉那是一件多么了不起的事。

有的人觉得讲师这个行业是一门很简单、能够赚大钱的行业,他们认为,只要靠把口,就能够赚钱了,即不用本钱,也不需要大投资,随随便便站出来说几句,就有钱收了。难道讲师真的那么容易当吗?如果做讲师真的是一件那么容易的事,我想每一个人都应该会选择这个行业,到时大街小巷也就会出现许多的讲师级人马。但是,为什么那些认为讲师是很容易当的人,现在依然还不是讲师呢?

各行各业够出状元,各行都羡慕他行的好处与优势。试问,世界上有哪个行业真的是不需要付出,就能够得到大回报呢?有的人羡慕大企业家能够住洋房、驾豪华房车,我们看的是他目前所拥有的,又有多少人会去了解他尚未成功之前所付出的努力与精力,而造就今天的成功企业家呢?

有的人羡慕一些在传销及保险业成功的领袖,响往着他们目前正享受组织为他们带来的收入,更渴望有一天能够像他们一样过着有钱又有闲的生活方式。但是,我们是否曾经想过到底他们为何能够拥有目前这种富裕的生活呢?难道是钱从天下掉下来的吗?当然不是,他们之前都比一般人付出更多的努力与行动。他人选择休息、睡觉或玩乐时,他们依然大量的付出行动,以导致他们能够实践他们的理想生活。他们愿意在
5年里,付出20年应该付出的行动,想当然他们能够提早实现人生的梦想。

多人羡慕讲师的风采,尤其是当讲师站在讲台上,运用生动的话语,柔和及强而有力的声调,配合有趣的肢体动作,道出许多的人生哲理与方法时,使到台下的听众抱以热烈掌声,促使人们正在幻想,希望站在台上的就是自己,能够接受台下千千万万的掌声!是的,人们都希望得到如此的肯定与鼓励,但是要得到掌声之前,所付出的努力是非常重要的。

世界上没有天生的口才,更没有天生的演说家,他们都是靠着后天的学习及培训才拥有今天的成就。能够掌握讲台不是一朝一夕的,有的讲台虽然只比地面高出两寸,许多在台下能够滔滔不绝,讲话讲得口沫横飞的人士,一旦踏上讲台,不知怎么的,嘴巴好像贴上了胶布,手脚好像失去了控制,更可怕的是,整个人似乎不受到自己的使唤,脑袋变得一片空白,心中感觉时间好像突然间停顿了,多么希望自己能够赶快走下来
……这个或许是许多人第一次踏上讲台上演讲的经验。

要成为一名杰出的讲师,首先必须要掌握讲台的演说技巧。世界上不可能有一步登天的讲师,他们都是经过经验的累积,不断的付出,才能够慢慢的磨练出自己的才华。讲台更好像是一个欺负人的地方,它似乎拥有一种魔力,能够让你心理产生压力,导致说话没有力,最终使不出自己的实力!讲台的经验更必须经过次数的多寡来累积。站得越多次讲台,经验与实力慢慢就会培养出来。当然,经验多,不代表经验好。从讲台上累积经验必须付出真正的努力及专究讲台上的技巧,更应该常常自我检讨与修正,并且也应该尝试多样化的演讲方式,站在不同的演讲场合,以便训练自己的能力及适应力。

让自己成为讲师之前,先做好讲师的基本功夫。建筑大楼需要打稳地基,所谓基础打得好,日后没烦恼。学习讲师基本功就必须拥有归零的心态,让自己能够学习更多的功夫。

Labels:

1 Comments:

At 12:50 PM, Blogger Unknown said...

希望能有一天我也能成为激励讲师!

 

Post a Comment

<< Home

web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