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30, 2008

清明节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每逢清明节都会连绵细雨,似乎配合清明节的来临而“决定”的一个天气。 清明节,我们一般上知道是扫墓、祭拜祖先的日子。一家大小在4月5日前后在凌晨时分便到祖先的坟前清洗一番、除草,上香拜祭。其实清明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它不仅是人们祭奠祖先、缅怀先人的节日,也是中华民族认祖归宗的纽带,更是一个远足踏青、亲近自然、催护新生的春季仪式。

在清明节前后,我们都可以看到许多孝顺的子孙纷纷从城市回乡,为的是扫墓。坟场当时可说是最热闹的时候,众人一同为先人敬一份孝道,也带了许多的“食物”与“金银财宝”奉上。先人是否会尝到和得到呢,就“信则有,不信则无”,又有谁能够准确的告诉你,先人“得到了!”呢?不过,习俗的东西唯有照着做,就好像没有错。别人有,我怎么能够没有呀!做了,就有如尽了孝顺的本分,也过得较心安理得。

我要探讨的并不是先人是否会得到或得不到后人为他们敬上的食物以及财宝,而是要谈的是,先人在世时,是否有得到死去之后的款待呢?先人生前想要吃的东西,作为孩子、孙子是否有让他们享受到美食呢?他们在生前想要多添几件新衣,孝顺的子孙是否曾经诚意的送他们衣物?

如果先人离开了人世,到了另一个世界,就算我们给他们再多的美食、再多的金银珠宝,又有何用?如果真的可以“收到”,那又有什么意思?为什么不在生前就让他们拥有呢?

孝顺要及时,人不在了,给再多的美食与金银珠
宝也只不过做给其他人看的表面功夫,根本无补于事。“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孝顺,从此时此刻开始吧!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web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