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8, 2008

人生有压力吗?

每一个人都会有压力,关键在于压力的大小,以及承担压力的能力指数。有的人一有压力就会显得暴躁不安,甚至做事力不从心;有的人有压力时会默默承受,有苦自己知;有的人有压力时就会设法纾解它,让自己恢复正常的作息;有的人则因为压力而显得有冲劲,化压力为推动力!

何谓压力?根据解释:压力(Stress)指的是任何造成生理或心理不正常的干扰,一般上是指精神压力。这种情形的产生是由于自己的能力不及“要求”时所导致,促使心理和生理有着不同情度的反应。

压力是无所不在的。人们压力的由来有许多因素,但是一般上可以归纳成为两大类,既是内在因素以及外在因素。内在因素指的是对自我的要求,当自我要求比实际的能力过高时,或感觉自己似乎能力不足时,压力将会随之产生。外在的压力通常来自家庭、工作、社会的眼光。外在压力会导致内在压力的最明显原因就是《比较》。当人们与他人比较时,往往只会拿他人的优点与自己的缺点作比较,让自己感觉低人一等,心中因此产生了自卑,压力即随而生。

曾经在新加坡电视台第8播道听到一句话:“人生如果没有实力,又不要努力,怎么会没有压力呢?”

这句话说得实在太好了!许多人的压力都是由于本身的能力不足因而产生了对自己的责备,以及对外界批评感到不安。如果自己能够争气一点,让自己经常努力、提升与充实,能力铁钉能够加强。一旦自己的能力加强了,哪怕任何挫败绊倒自己,只怕人生缺乏更多的挑战。

要克服压力,首先必须人士压力、了解压力的来源。知道自己为什么有压力将会帮助自己克服它。适当的压力将会逼使人生的进步,太大的压力却会让人透不过气来。

次要是当压力产生时,我们可以向他人求助,寻找他人的帮忙为我们暂时解决当今的问题。但是,克服问题不能够治标不治本,所谓求人不如求己,自己必须加强能力,以应对压力。提升能力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做到的,只要自己愿意下苦功,没有事情是办不到的。

有的人在克服压力时寻求药物的压制。药物对身体无益,更可能产生副作用。长期依靠药物控制压力知识一个恶性循环(压力-紧张-失眠-药物-纾缓压力-依赖药物-压力更大)。药物只是一时的压制,麻醉神经线促使紧崩的神经获得放松,但是药效过去,压力将可能变本加厉。想要服用药物必须获得医生的诊断与允许,千万不要自行配药,不然后果将会不堪设想。

纾解压力就要找到纾解压力的管道。减压的方法非常多,也因人而异,重要的是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让自己放松身、心、灵,恢复元气,才能够重新出发。纾解压力的管道包括:运动、听音乐、看电影、散步、睡觉、适当的发泄、向友人诉说内心的纳闷、旅游、阅读、玩电玩等等。切记是方法必须简单不复杂,让自己能够尽快放松自己,纾解压力。

有太多的压力,人生将会过得很扭曲;没有压力,人生将会过得很无趣。压力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担心压力的心理作用。勇敢的面对压力,让我们从压力之中成长、成熟、成功!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web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