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6, 2008

良心vs.金钱

「人之初,性本善,每一个人的内心都是拥有良知、善意的。」这都是一般人的想法和看法。

话说回来,“人之初,性本善”是否正确呢?还是“人之初,性本恶”?当婴孩出世时就为了填饱饥饿的肚子,就会放声大哭,为求父母的注意,这不是一个为己、自私行为吗?童年时,当看见别的孩子拥有好玩的玩具,自己就开始想出主意得到手;逐渐长大了,人们随着求学、工作、生活,在内心深处都对他人产生一种敌意,讲是保护自己,其实就是伤害别人。

当一件事情与金钱扯上关系时,人们的恶意或许就会加倍严重。为了利益,人可以出卖朋友、出卖自尊,甚至牺牲家庭。当问及良心何在时,也许得到的答案是:良心值多少钱?

人们在现实的社会当中似乎对“良心”这回事开始遗忘,凡事都以利益为前提,没有好处(利益)的事免谈、no money no talk!让这个社会人人为自己,使到社会越来越“冰冷”,没有人会关怀他人,直到自己需要他人协助时,才感慨人情冷漠。

其实这个世界除了追求物质利益,我们必须得到心灵的满足。假若我们得到全世界的财富,可是却没有人与我们分享那一份喜悦,也没有人尊重我们,再多的钱又有什么用?当我们开心时,我们期望有人愿意和我们分享心中的喜乐;当我们悲伤时,我们更需要他人听我们倾诉、安慰我们,让受伤的心灵得到温暖的治疗。

有良心的人,得到的将是比金钱更多;缺乏良心,虽能够得到财富,那也只不过是短暂的、不开心的、有罪恶感的。人之初,其实都是性本善的,只是人们受到社会污浊污染了心灵,蒙蔽了自己的良心。

就好像我们身上的衣物,穿在身上受到环境的污染、身上的汗臭味、细菌的滋长,使到原本干净衣物,成为臭酸味。只要将衣物洗涤干净、风干,那一样是一件干净、清香的衣物。我们的心也不是如此吗?之前的赤子之心受到了世族的影响,逐渐改变了原本拥有良知的心态,使到我们变得埋没了良心做事。今天,将自己的“心"洗干净,找回失去的良知,让我们以良心出发,为社会、为他人也为自己建立健康、健全的人生。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web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