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3, 2008

为自己增值

“我长大以后要成为医生”;“我要做律师”;“我想成为会计师”等等……这一些话或许都是我们小时候说过的。小时候我们满怀信心、抱负远大,希望长大以后能够成为有用的人,为社会作出贡献。但是,让人感到沮丧的是很多人在长大以后似乎已经把先前的梦想忘得一干二净,当被问及想拥有怎样的理想生活时,几乎都只说:够吃够用就好了!

这一些问题一般上会发生在目前的大专生身上,并不是说大专生没有远大的理想,而是他们自己放弃了本身的坚持。在小学到中学,再从中学到大学的生涯,却突然发现目前的选修科系不是自己的兴趣或专长,仿佛是为了完成学业等待毕业地过日子,毕业后只渴求能够安安稳稳找到一张长期饭票,平平淡淡过一生。但是,他们却不甘于平淡,却希望生活并不只是如此,可是他们也不曾做出任何改变,只懂得抱怨。做著同样的事情而渴望不一样的结果,这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

目前很多在即的学生几乎都被目前的课业压得喘不过气。五、六岁的孩子与同年龄的伙伴相见的话题都离不开补习及功课。看见这种情景真的让人感到有点儿心疼,到底现今的孩子是否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很多的学生好像比成人更加的忙,但是,是否有让自己停下脚步问一问自己:这么忙到底是真的为了自己的理想,还是不让别人(父母、师长)失望呢?

我们不能够渴求每一个人都找到自己的理想,但是这却是基本疼爱自己的条件,总不能让人生成为生命中的配角,在世上匆匆走一会儿,而不曾为人生写下光辉的一页,到头来真的是后悔莫及。灿烂的人生不一定指的是拥有家财万贯、创造伟大的事业,而至少对家庭、对社会作出贡献,能够快快乐乐并享受生活的每一分每一秒。少一点抱怨,人生将多一份快乐。

一般人都认为学习是青少年的事情,而忽略了本身对学习的那一份热诚与挚热。在21世纪知识经济时代,每一个人都免不了要提起脚步,与社会并进。时代进步的速度非常惊人,学习有如流水,不进则退。

我们不可能保持现状,因为若我们选择不进步,不过我们的对手/身边的人都在不断进步,仿佛我们就会被抛在后头了。俗语说活到老,学到老。而恰当的应该是学到老,才能活到老!停止学习等于停止成长,更没有资格活到长命百岁却跟不上时代的进步,这跟一个像每一天走在街上的化石差不多。

人们常常舍得花钱把车子换掉,把房子换更大、装修更美观,但是却没有为自己的脑子增值,21世纪最值得的投资的就是在脖子以上(脑袋)。学习的学费或许很贵,但是如果不学习而所需要付出的代价相比之下会更高。

比如说:不愿意花钱学习电脑,因此生意的扩展将受到阻碍,因为无法通过电脑倍增网络生意。如果愿意花区区一点投资,或许得到是几十倍的回收或甚至更多。学习是长远的投资,不要因小而失大。

为自己的生命负责任,让学习成为生活的一部分,藉由学习使自己价值提升,成为自己生命的主人,命运不是天注定,而是由自己掌控的。所谓命运就是:每天耕耘努力所运酿的命运。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web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