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2, 2010

爱心学校计划教师培训(柏图华小)

由教育部主崔的爱心学校计划教师讲座于日前假古来柏图国民型华文小学举办,并邀请新港国民型华文小学以及万邦国民型华文小学的教师一同出席。

该讲座会是针对教师的激励讲座,主题为“教课用心,做人开心”,主讲者是刘训练中心创办人,也是爱心学校计划专题讲师刘咏钢硕士。

柏图华小校长何君生、副校长林士珊、李秀金、李秀芳;新港华小校长黄玉蕊、副校长蔡春香、林爱莲;万邦华小副校长纪秀珠、庄玉梅也一同拨冗出席。




柏图华小外貌

讲座会中,刘咏钢以生动幽默的方式授课,更藉用小故事和一些个案作为例子,深入浅出的方式让教师们轻松快乐的学习。讲座会也穿插室内益智游戏和问答环节。

刘咏钢在讲座中指出,许多人由于不知道工作的原因,因此对工作抱着冷漠的态度,最终无法在工作中发挥自己。他说,教师的行业是一个伟大的行业,可是有的时候却遇到他人的否定,而教师最重要的是不要受到冷言冷语灭了自己的士气。

他说,从事教育必须从中获得满足感,以便自己能够越做越开心、越做越有意义。获得满足感的方法包括寻找工作的“快乐点”、享受工作的每一个过程、重视教育这行业、发现孩子的优点、从孩子身上学习、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以及100%的参与感。

他表示,目前的学生不同于以往的学生。现今的学生都是好玩、爱新鲜、希望获得师长的赞扬、不喜欢被贬低、喜欢好奇的事物和喜欢动态的活动。


刘咏钢讲师为教师们讲课的神情

“教师需要针对孩子的学习兴趣作为指南,先吸引学深的好奇,他们才能够专注在教师身上,教学才能够变成更轻松、更有效。唯有多用爱心和关怀,孩子就会更加懂得珍惜和感恩。”

刘咏钢强调教师的心态远比方法来得重要,若没有正确的教学心态,只是将教学当成一个“赚钱的事业”,不只是无法从中获得开心与满足,甚至无法发挥教师的职责,引领学生迈向成功的前程。

他指出,教师需要时时刻刻提升自己,才不会被压力打倒。提升自己的方法是1)阅读,2)上课程学习,3)参加旅行团,4)参访。

他最后希望教师能够以积极的思维面对工作的挑战,不要被难题打倒自己,反而需要加强内在的潜力,突破自己,将教育做得更好。


教师们进行积木互动游戏,启发教学意义


何君生校长(左)赠送纪念品给刘咏钢


柏图华小全体教师与刘咏钢讲师(右6)合影。右5为何君生校长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web counter